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董总会徽设计赛‧日新张子琛脱颖而出



星洲日报/国內/  2013-06-02 17:25



 邹寿汉(左)颁发最佳设计奖予张子琛。(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日讯)董总今日举办会徽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毕业自大山脚日新独中的张子琛获得最佳设计奖及优秀设计奖。

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后,评审团从434份有效参赛作品中,选出11份优秀作品,而张子琛共有两份作品进入决赛,並以火炬为主题的作品获得最佳设计奖。

董总標誌工作小组召集人庄俊隆说,在人类文化历史上,图腾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当代的国徽及会徽,就是古代图腾的遗留,因此董总也应该有这样一个图腾。

“遗憾的是,董总至今还缺少这样一个具有象徵意义的会徽。作为全国华教工作者的身份认同,董总的会徽应反映董总的宗旨和歷史使命,能够达到凝聚本国华人共同捍卫民族母语教育的意志和斗爭。”


庄俊隆:会徽民族身份的认同

他今日在董总会徽设计比赛暨颁奖礼上说,董总的会徽应表现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它必须是一个民族身份的认同,如果一个民族的语言不存在了,也就意味著这个民族不复存在了。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会徽作品,会经过修订之后,才正式作为董总的会徽。”

此外,评审老师之一的本地著名画家陈干逸说,张子琛以火炬为主体的作品简单扼要,並以华文教育传承为主轴概念,其设计很適合作为会徽。

另外,目前正在吉华独中担任教师的张子琛说,他获奖的作品源自於“薪火相传”的构思,会徽必须一目了然,同时注重於作品內涵,不是华丽的外在。

“我毕业於独中,所以我能深深体会独中面临的难题。我即將於今年9月到台湾升造,入读美术系。”

最佳设计奖得主可获得2千令吉奖金、1张奖状及免费2年董总《中学生》月刊;10份优秀设计奖得主可各获得500令吉奖金、1张奖状及免费1年董总《中学生》月刊。

这项比赛共有9名评审,即本地著名画家陈干逸、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財政林国才、常委庄俊隆、首席执行长黄瑞国、副首席执行长孔婉莹、课程局美术科委员杜春茂及张厚耀。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