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教总:应把握机会办关中 建议董总设特委会



2013/06/04 南洋网/ 即时新闻

(吉隆坡4日讯)教总认为,既然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并没有阻止采用独中统考课程和以华文作为教学媒介语,各造就应该把握机会,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在继续争取厘清批文的同时,也按照华社要的华文独中模式把学校办起来。

教总发表文告说,董总作为独中的最高领导机构,也必须在此次事件上扮演领导和监督的角色,并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拟定各相关的办学条件,包括必须采用的课程和媒介语等,要求关中严格遵循,并定期汇报。

“如果确定关中的运作符合所定下的条件,就应接受关中成为正式的华文独中,届时其学生就自然可以报考统考了,而这也就不会出现统考作为内部考试不得开放的问题了。

“我们希望董总能够从这个角度思考,给予关中一些时间和空间去证明自己,而不是在关中还未开始办学,就拒绝关中学生报考统考。”

教总说,这个方案也符合董总在20121025日的文告声明,当时董总支持关中董事会的议决,即关中的行政与教学皆以华文为主;执行“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制度,以华文为媒介语;学生必须参加独中统考,也受鼓励参加政府考试;遵从董总于1973年制定的独中办学模式;同时也大力推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及优良价值观。董总认为,只要关中董事会坚持和贯彻这样的办学路线,到时其学生要报考独中统考应该没有问题。

此外,教总说,关中的情况和当初创办新纪元学院的情况类似,同样是面对教育部在批文上的刁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华社就必须利用本身的智慧去思考,并作出有利华教发展的决定。

 

文告中说,当时教育部发出成立新纪元学院的批文注明,除了中文系,所批准的其他科系必须以国语和英语作为媒介语,虽然这不符合董教总要创办一所多元媒介语学院的愿望,但是当时的领导人还是决定把新纪元学院办起来,并坚持新纪元学院多语教学的目标,根据学生掌握语文能力的具体情况和有关科系的需要,使用国语、华语和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

“事实也证明,如果不是当时决定接受有关的批文,把新纪元学院建起来,并坚持本身的办学方针,也就没有今天的新纪元大学学院了。”

教总说,关中董事会由始至终都是申办一所以吉隆坡中华独中为模式的华文独中,而且教学的课程和媒介语等相关的内容都清楚列入申请书中,但是教育部的批文一方面注明所批准的课程是以马来文为媒介的国家教育课程,并参加政府的考试;但同时也注明这所学校会教导国家教育课程以外的科目,完全没有提到不可以采用独中统考课程及报考统考。

“为了厘清有关的疑虑,校方再次致函告知教育部,关中将会采用独中统考课程及以华文作为媒介语。而教育部在复函时,也只是表示知道此事,并没有进一步说明同意还是不同意。

“由于教育部没有表示拒绝,再加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公开表明关中可以报考统考及以华文为教学媒介语,因此关中董事会认为有足够的空间去办一所华文独中,所以就决定一边建校,一边继续要求教育部厘清批文,以将采用独中统考课程和媒介语等内容,列入批文内。”

文告指出,关中校长也正式对外公布办学模式的8项重点内容,包括了坚决拥护全国华文独中的总方向;采用独中工委会拟定的课程纲要;采用三年初中三年高中的学制;教学和行政媒介语以华语为主;依据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办学模式,采用双轨制,统考为主,并引进政府文凭考试课程。

教总说,由于批文的内容至今还未厘清,因此也引发了华社内部不同的声音,其中董总就明确表明关中不是独中,而是一所私立国民中学。董总也强调,统考是一项全国华文独中内部的统一考试,绝不是一个公开的考试,它只允许华文独中生参加,不对外开放,所以关中不能参加统考,并表示这是为了保护数以万计华文独中学生和家长的利益,而且也关系到整个华文独中的前途。

“今天在关中事件上,内部最大的争议是,董总认为关中不是独中,所以不能考统考;而关中董事会则明确表示该校是一所以吉隆坡中华独中为蓝本,并根据董总独中路线办学的独中,因此应该允许学生报考统考。不过,双方也存有很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要办一所符合董总办学路线的华文独中,这是非常明确的。

此外,双方也认同教育部的批文不够明确,必须要求教育部厘清,以确保关中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华文独中。

“既然双方都有一致的目标,就更应该坐下来好好沟通,探讨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大家必须认清,批文出自教育部,因此应该枪口一致对外,不好自乱阵脚,这应是最基本的原则。”

教总说,董总在关中事件上采取谨慎的态度是可以理解,因为必须确保这不会对独中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也必须考虑到华教须逆中求存的事实,关中的批文确实是有不足之处,但却也是一个机会让董事会依据申请书的内容去办一所华社要的华文独中,关键是必须坚持以董总的独中办学路线。

“关丹华社已经等了20年,除了一些家境富裕的孩子可以到别州的独中升学,其他许多孩子都没有机会进入独中,失去了继续接受母语教育的机会。如果放弃了这次的机会,关丹华社还要再等多久?又还有多少孩子要被牺牲呢?这些情况都应该列入考虑的范围内。”

此外,教总说,关中的批文是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发出,但教育法令却完全没有提到华文独中以及统考课程,相信这也是使到批文含糊的原因之一,华社必须针对教育法令不利独中增建的事宜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寻求对策,以彻底解决申办华文独中的问题。

(转载自:南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