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承认关中开缺口 董总难担当」



2013/07/01 东方日报/ 地方版

(檳城30日讯)面对关中批文的纷纷扰扰,董总法律顾问饶仁毅重申,董总不反对建校,甚至乐观其成,但恕董总无法承认关中为独中,因为承认了就等于「在长城上开了个口」,是董总负不起的责任。

由檳州华教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主办的「关中起因、发展及现状」讲座会由饶仁毅律师主讲,今日下午在檳州五洲大酒店举办。

饶仁毅將关中从1960年因缺乏学生关闭、直到2010年呈交第一份復校申请、到第二份批文的发展娓娓道来,希望公眾准確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把情绪拿开,客观地分析事情。

针对华文教育与华人教育的区別,他指出,独中復兴不只是因为华人要接受教育,而是因为一个「华」字,独中必须自成体系,坚持华文教育,否则若只是要求一间华人的私立学校,是有负了已故林连玉先生的期望。

他形容教育部给独中的批文犹如「驾驶执照」,「执照上指定你能驾什么车就只能驾什么车,关中能参加什么考试需依批文所写,不能单靠口头承诺。」

门槛不高非董总

他续称,董总一向对復办关中课题非常积极,董总被边缘化是自第2份批文在董总不知情的情况下呈交后开始。

「董总非一天被蛇咬,而是天天被蛇咬。对于政府的承诺,我们都先抱100%不信任的態度。有人说董总门槛太高?门槛不高就不是董总了。」

饶仁毅强调,华教非个人生意,不能做买卖,因为那是关乎民族教育整体,所以董总没有让步和妥协的空间,也没有个人议程,若董总有个人议程,早就「倒」了。

他把关中批文分析成「刀柄在他手,刀尖在你颈」的状况,若不把这错误修改,政府隨时可以依法行事,所以「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不是董总负责人能负得起的责任,也不是董总开得起的玩笑。

「董总没强人所难,是他们强了我们的所难。要董总让步?別说原则上很难,我们连这种心態都没有,因为他们让我们难以信任。」

他说,董总从来不反对单轨制,因为根本没有一模一样的两所学校,独中任何制度是董事会的决定,但问题在于董事会是否拥有合法的决定权?因此,董总会一步不让地维护独中董事会的主权。

他指出,面对任何爭议性问题,举办讲座会公开討论是好的,因为闭门会议是製造问题起源的错误方法,所以董总反对闭门会议。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