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丹历史文协与新纪元合作 考察丹州华人村庄



2013-07-02 南洋商报/东海岸


黄崇锐(左) 及谭丽屏展示用来
吊起木桐的仪器。
 

(哥打峇鲁1日讯)吉兰丹华人历史及文化协会将与新纪元学院合作,考察吉兰丹州内由华人开辟的村庄,并从各角度记录有关村庄的历史及发展。

吉兰丹华人历史及文化协会会长黄崇锐说,根据了解,丹州内共有超过40个由华人开辟的村庄,惟该会只会挑选其中30个由华人开辟的村庄进行考察,并从各方面来考究。

他是与夫人谭丽屏受《南洋商报》询问时,这么指岀。他说,考察的日期尚未决定,不过该会将组织团队与新纪元合作。他相信,有新纪元的配合,这项考察工作会更顺利的完成。

他也希望社会人士提供各方面的资料,尤其是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历史资料。

他说,收集历史资料是最艰难的一环,因为懂得历史的老一辈已越来越难找,有时甚至是可遇不可求的。

丹华人迁徙资料编成书

黄崇锐说,目前该会正积极将“吉兰丹华人迁徙”的资料编写成书,惟这工作尚需要一段时间,方能完成。

他说,该会已经陆续到各个村庄收集资料,只是重新整理及编写方面较费时。他说,主要的村庄包括巴西巴力、沙罗及甘榜卡沙等。

此外,他说,这些年来,陆续有人将甲必丹及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交予该会,以供设立华人历史文物馆时,可陈列出来。不过,由于地方有限,较大件的物品,该会也不敢收下。

他希望华人历史文物馆尽速设立起来,这对各方面而言,都是一件美事。

他说,该会目前的收藏品包括甲必丹的家居用品、牌匾、滤水器、灭火铜枪及早期的药材等。

 (南洋商报·报道:林慧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