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独中也有出头天!(上篇)‧吉华独中膺5星爭光‧庄琇凤:吉独中教育被接纳



2013-07-11 星洲日报/大北马
 
吉华独中获“私立学校品质评鑑五星大奖”肯定,
显示吉打州华文独中教育已被社区所接纳。(图:星洲日报)

吉北亚罗士打2所独中,即吉华独中和新民独中,一起获得州教育局颁发2012年度“私立学校品质评鑑五星大奖”,再度印证华裔家长大力支持,校方行政管理日愈精进,独中教育开始抬头了!

《大北马》分成上下2篇,让你掌握这2所学校的成功之处。

吉华独中团队首度荣获教育部颁发2012年“私立学校品质评鑑五星大奖”,领航的庄琇凤校长把荣誉和功绩都献给一路走来任劳任怨的董事会和全体师生。

庄琇凤自20096月从大山脚来到亚罗士打吉华独中掌校,当年吉华独中只获教育部以四星级標准评鑑,4年后的今天却是吉华独中获“私立学校品质评鑑五星大奖”肯定,庄琇凤说,她以外州人来到亚罗士打的角度来看,非常开心和欣慰於这个奖项的意义,显示吉打州华文独中教育已被社区所接纳。

大马教育部交由私立教育局评鉴此奖项,包括考量行政管理、环境设备、师资、学生学习成效包括考试成绩和课外活动,跟州內其他独中、私立学校、宗教学校进行比较。

同盟关係不分你我·董事出钱出力成就学校
庄琇凤把吉华独中团队荣获教育部颁发2012年
“私立学校品质评鑑五星大奖”荣誉和功绩,都献
给一路走来任劳任怨的董事会和全体师生。
(图:星洲日报)

庄琇凤认为在办华文教育时,“蓝海策略”下与其他华校进行良性竞爭,相辅相成,以广角来看是华教被社区广泛接纳的成效,显示在亚罗士打的独中华文教育是可以“开花”,继而迈向“结果”的目標。

吉华独中得到此荣誉,庄琇凤归功於董事会及前人奠下的基础,董事会在2003年推行改革落实统考为主的办学方针,加上历任校长的努力和付出,才使得她接手后各方的付出获得肯定,这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项成就感。

她说,在获以五星级资格进行评鉴时,不管是否获得奖项,都已可以作为学校管理和经营的指標,引领目標迈向积极的前方。

她说,该校董事会、教师、学生整体的表现都是成就这个奖项的推手。尤其董事出钱出力,不分你我的同盟关係,成就了学校的发展,因此她要把这个奖项归功给董事会。

“董事会带动的志工团,每週五都身体力行在校园內进行整理校园的工作,营造良好卫生的环境。”

融入台湾大学共同体概念·家庭学校教育相辅相成

“吉华独中不会因此而骄傲,反之会要求自我增值。”

庄琇凤说,董事会在执行財力管理方面是量力而为,不会造成学校开销负担太大,却也不会不对教育发展进行投资。

目前吉华独中在转型,倾重於师资、学生学术、为孩子开拓升学管道,甚至包括在近年不断组团带学生到台湾各大学考察,以台湾大学的特色弥补大马独中不足的地方,並且跟台湾方面进行联盟友好的交流,这些理念都获董事会支持。

她说,教师的付出可以被肯定,家长则越来越注重孩子教育。

她说,吉华独中的校舍小,设备虽不比人大,但却可用少少的钱脚踏实地去善用时代科技来提昇教育素质。

她说,该校的目標是结合校长、教师、家长一起落实“共同体概念”,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辅相成。除此也结合海外包括台湾大学的共同体概念,以软体力来弥补该校硬体设备的不足。

徐华俊:人才最重要· 软实力弥补设备不足

吉华独中董事会总务徐华俊认为,该校能获得此奖项並不容易,显示学校虽小但精致,却以软体实力弥补硬体设备的不足。

“学校建筑是死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他说,该校软硬体设备在各方配合下,也获得提昇。他表示虽然学校佔地小,又没有草场,且必须出租礼堂来达到以校养校需求,但董事会和校方都一致儘量克服硬体设备不足的问题。

除此,他表示校方侧重校园整洁,师生和志工团都一致打造良好环境,让人走入校园就有舒服的感受。
 
(星洲日报/大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