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 槟威董联会或诉政府



2013-07-08 南洋商报/北马



许海明(中) 主持大会,左起为杨裕仁、庄其川、
李添霖及蔡亚汉。
(槟城7日讯)槟威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许海明局绅强调华小拥有法定地位,不允许随意改变原有的教育体系。

因此,该会不排除针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对各源流母语的不利,采取法律行动与政府打官司。

槟威董联会大会

他是在出席位于中华中学举行的槟威董联会2013年常年代表大会上如是指出。

他说,《2013年的至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对我国各源流母语教育发展都非常不利,如果政府依照原本计划的推行,华小最终只剩下躯壳,没有五脏六腑,也没有灵魂。

他也提及,从上世纪60年代华文中学改制、70年代落实国语法令、80年代华小3M和高职事件、90年代宏愿学校的争议,到如今的大蓝图,政府都不放弃以各种策略和手段来落实《1956年拉萨报告书》来达至最终目标。

没永续发展华淡小

“我国的教育部整体行政体系,绝大部分的教育官员的心态、观点和立场,都当华小和淡小是过渡期的教育源流,政府并没有准备永续发展,而是让这些学校自生自灭!”

华教问题悬而未决728全国华团大会

许海明也在大会上提及,在教育大蓝图下的各源流学校所出现的问题包括只强调马来文和英文,严重忽略华小和淡小的母语教育、没有设立华淡小的师资机制,只强化马来文和英文计划。

他表示,大蓝图采用国小的马来文课程纲要,大幅度增加马来文授课时间,从原本的270分钟另加上300分钟,成为570分钟,破坏了华小特征及加重学生负担,也超出了华小学生的学习能力范围。

他也指出,尚有其他一直无法解决的旧问题,如拨款不足、师资不足、违反教育法令规定,在行政上分政府学校与政府赞助学校、学校资源不足,严重的行政偏差等等。

许海明也在大会上阐明该会将全力支持董总主办的728全国华团代表大会。此外,槟威董联会成员亦在会上通过6项议案。出席者包括总务庄其川、副总务杨裕仁、财政李添霖及副总务蔡亚汉。

【槟威华小董事联合会2013年常年大会议案】

1)坚决反对贯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强烈要求政府搁置并修正《2012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一切不利于各源流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并确保各源流学校获得公平合理的对待。

2)要求政府无条件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列明华文独中统考为公共考试,并把统考文凭列为申请就读国立大学、师范学院和师范大学及任职政府公职的资格。

3)要求教育部修改教育法令,恢复“国民型中学”(Sekolah Menengah Jenis Kebangsaan,SMJK)的名称和学校类型,兑现对改制中学的承诺,包括三分之一的华文授课时间,提供足够合格师资,承担学校全部开销,保障董事会的法定地位和权益。

4)要求教育部必须确保在华小开办的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以华语为主要媒介语,课程和教材符合华小母语教育的特征与本质,并委派足夠和具有华文资格的师资和助理人员,提供符合学生饮食习惯的食物。

5)促请全国华小三机构密切关注教育部或州教育局对国语课程纲要与授课时间变动,必须挺身而出即刻揭发,以阻止教育部官员滥权的现象继续发生。

6)全力支持槟城电磁波辐射公害防护协会“反对在校园内建设电讯发射塔”运动,并促请华小三机构密切关注教育部在学校建设电讯塔事件的发展。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