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叶新田: 捍卫独中 • “关中模式”是变相蓝图应拒接受



2013-07-05 南洋商报/全国版


裘援平(右二)赠送中国画予叶新田(中),
左起是邹寿汉王超群,右为林动。

(加影4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认为,政府在拟定教育大蓝图面对华社的压力下,推出“关丹中华中学模式”来处理申办独中,若华社接受这种教育模式,日后要申办独中将面对重重困难。

他说:“相反地,若我们坚决不接受,申办独中还有机会获得批准,因为在目前政治形势及民间的压力下,当局还是会考虑的。”

坚持关中是私立中学

他认为,关丹中华中学批文清楚阐明它必须符合教育政策,而批文规定,该中学必须依据国民中学课程,教学媒介语为国语,因此,关中是一所私立中学,不是华文独中。

他形容华文独中在目前的生存与发展,已面对打击。

他今早在董教总教育中心与到访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裘援平率领的代表团员举行交流时,发表谈话。

出席者包括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教总主席王超群,中国驻马大使馆参赞林动及秘书刘鹏翔。

王超群:马中师资培训奏效

教总主席王超群表示,过去20年以来,在教总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密切配合下,对大马华文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师资培训方面有非常亮眼的成绩。

“它不但大大提升华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对大马华文教育的整体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与贡献。”

他希望教总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续保持目前的合作模式,并在现有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对大马华文教育的援助。

大马华教全球最完善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裘援平说,大马华文教育的发展是全球海外国家罕见的,它办得最完善与最大型,是最规范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

她说,大马的华裔在多元社会及族群下,不断努力争取及付出心血下,把华文教育全面发展开来。

另外,她也表示,大马发展华文教育,也注重三语,培训具竞争专才,而趋向全球化的时代,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单元化视野搞考试教育,已不能够走到国际。她认同大马教育的开放,也赞扬发展华文教育的努力。

续抵抗单元主义

叶新田说,我国的华文教育面对很大的危机,尤其是教育部推出的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会继续抱着实施单元主义的教育政策,在面对不利的情况下,董总将会继续与各文教及华团全力奋斗与争取,以建立一个全民接受的国家教育体系。

“很多人表示,既然大马华文教育有一定的基础与成绩,为什么还要去争取呢?

可是,他们忽略了大马的特殊情况,华人是有建国的民族之一,在宪法内与教育法令内,虽然不完整,但有一个基本的保障。”

董总华社以法抗政

他说,董总与华社是以法抗政,因此,在华社继续全力争取下,至今华文教育在我国还是能够维持下去。

叶新田说,董总在明年配合庆祝创立60年周年,将进行一系列的活动。

“其中一项最引人注目的是召开世界华文教育研讨会,我们将邀请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等有关方面,委派或推荐学者前来参与盛会。”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