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林家松:教育发展蓝图 华文课节数 华社应关注2华教课题



2013-07-11 南洋商报/马六甲

(马六甲10日讯)甲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主席林家松促请华社务必关注及争取改善两项关系到华教的重大课题,也是华社迫切需要解决的困扰。

他说,其一是即将出炉的教育发展蓝图,其中涉及华小母语教育的条文,据称最重要一点,首阶段是由四年级至六年级,华小与国小采取同样的国语课程或另外一套课程,增加华小国语节数,以达至与国小相同的上课时间,对华小课程影响极其重大。

他指出,现行的华小课程,已经给年幼儿童带来重大的压力,对选择就读华小的学生而言,仅有六年制度化接受母语教育机会,如再偏离此目标,强制多加另一种语文节数,对年幼儿童来说名为受教育,实则给予带来不必要的受罪,或具有饱受被虐待的反感,其所造成儿童身心影响,实有必要予以深思。

“其二,华社应促请教育部增加华文在中学课程纲要的节数,目前国民中学3节,国民型中学5节,对有意学习华文的各民族中学生来说,在时间上是不足够的。”

他吁请教育部在教育发展蓝图中,将华文节数每周定为7节或8节,统一在各中学教学,以惠及在籍中学生可有足够节数进修华文。

华校校友联大会

林家松是周日在该联合会召开第十八届会员大会暨改选新届理事时,在会上发表上述讲词。

他强调说,在目前国际形势之下,华文在世界舞台日趋重要,放眼看去各国纷纷设置孔子学院,让各该国子民学习华文或汉语。马来西亚得天独厚,如能摒弃种族色彩的眼光,让各民族学习华文,对将来我们共同家园的地球村,其前景是光明的,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届时通晓华语,走遍天下,广结朋友,通行无阻。

【大会提案】

1.大会坚决反对甲市议会突如其来,发出取消鸡场街三天封街的禁令,对甲州的旅游业来说,无异是一项重大的打击。鸡场街三天封街迄今已迈入十三个年头,在民间努力经营之下,其知名度早已闻名遐尔。甲州夜间有此老街可供游览,是一个绝佳景点。如以堵车为由,取消封街,实有削足适履之嫌,令人难以信服。本大会吁请当局取消成命,继续封街让贩商在此营业,以促进甲州旅游业的发展。

2.为应对足够的华文科及数理科师资的来源,本大会吁请教育部在国内各大学倡导增办为期一年半的教育系课程及提升入学人数,让更多有意从事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借此得到师资培训资格,毕业后可在中学担任教师。

3.大会吁请华社关注国民型中学,在1998年之后,其名称在官方函件中,原本应称为SMJK(国民型),却被冠以SMK(国民中学)。此事虽在国民型中学发展理事会提出讨论,及向教育部要求予以正名,但华社在后续的交涉中,应连成一气跟进,争取纠正错误。此课题务必持续进行,始能达至有效的解决方案。

4.自1961年教育法令执行以来,依据该法令所强调的单一语文教育目标,此后再也没有一所华文中学见诸于世,仅能保留现有的独中及国民型中学。数年前宽柔中学古来分校的创立,据称是附属于新山宽柔中学的独中分校。在所拟创办的关丹中学,早前见报据称是吉隆坡中华中学分校,但从校名关丹中学来看,与中华中学分校大相径庭,此一时彼一时,说法不尽相同,让华社看了眼花缭乱。本大会吁请争论的双造,一本爱护母语教育的精神,从批文所述的可行性,商讨如何创办关丹中学。华社多年的意愿,是希望再看到另一所民办的独中,屹立在关丹。

5.大会吁请当局制定多重有效的策略,杜绝连接发生的抢劫及枪杀案件。当前的急务是改善治安,让人民生活有所保障,不致造成生命与财产的损失。

(南洋商报)